6ne6ne56ne4
(翻攝自中天新聞)

車禍意外,造成6死1傷,他們是大學同學兼死黨,一群人開車南下,到台中參加,大學同­學的婚禮。原本一群人感情就很好,臉書上還能看到,一起打卡出遊,卻在好友婚禮前,發­生死亡意外。這一對新人,聽到消息,也趕到醫院關心,聽到好友死訊,難過落淚。


媒體報導,台北銘傳大學畢業的7名好友18日特別從台北南下,要參加昔日同學的訂婚宴,沒想到在國道疑似爆胎發生嚴重車禍,一車7人6死1傷,全數缺席。

準新娘聞訊後趕到醫院,不敢置信哭倒在新郎懷裡,事實上她和7名同學從銘傳大學畢業近10年,因為她結婚好不容易把大家重新聚在一起,未料會碰上死亡意外,祝福再也送不到。

新娘一臉茫然的問,所有全部6位都罹難了? 聽到回答後,不敢置信的崩潰痛哭。(翻攝自中天新聞)

大喜之日,新人還沒能開心享受喜悅,卻先收到噩耗。這7名大學同學為了參加準新娘的訂婚宴,共乘一車南下前往彰化途中,在國道3號不幸發生車禍,死神一次帶走了6條性命,這場婚宴7人永遠遲到了。

一行人出發前,還在車上自拍,沒想到卻成為遺照。(翻攝自youtube)

事後準新娘的焦急不安全寫在臉上,與準新郎跟著醫師快步走上樓梯,只希望能趕緊進到加護病房,探視車禍唯一的生還者詹孟蓁。

(翻攝自youtube)

據了解,當時休旅車爆胎,失控翻滾,後座1男1女乘客當場被甩到國道車道上,接著車輛彈跳到3米高空撞路燈,接著從22公尺高架橋上墜落,後座其餘3名乘客則隨著車子墜落,彈出車外散落附近50公尺草叢中。車體全毀嚴重變形,血跡斑斑,一車7人6死1傷,車上只見正副駕駛繫上安全帶。

當時唯一沒有罹難的詹孟蓁,是坐在車子正中央:

蘋果日報影音也還原國道6死墜橋意外:

唯一的生還者31歲詹孟蓁,意識清楚,頭部四肢有多處外傷,骨盆骨折,須開刀治療,還在加護病房,她說,7名好友原本相約一起南下參加婚宴,行徑國道途中突然聽到疑似爆胎的聲音,接著高速撞上護欄,她和其他乘客就被拋出車外。她的媽媽和姊姊接到消息,先後趕到醫院,然而駕駛31歲陳冠佑的母親到院得知兒子死訊,崩潰痛哭「不要」,無法接受愛子竟然就這樣離世。

7人中有一對是情侶,和準新娘都是銘傳大學畢業,雖然遠離學生時代將近有10年之久,但老同學發出紅色炸彈,又重新牽起大家的情誼,完全沒想到7人開心出遊參加同學婚宴,竟演變成死亡同學會,6死1傷悲劇收場。

如何檢查胎壓

胎壓不正確可能導致燃油里程欠佳、輪胎偏磨損或是爆胎。要防止這些事情發生,維持正確的胎壓十分重要。每個月至少檢查一次胎壓,確保輪胎維持最佳性能,而且也被維護得當。

第一部分: 檢查胎壓

  1. 確保輪胎「冷」。這表示車子還未行使超過2公里。檢查冷輪胎的胎壓能確保輪胎里的空氣還未遇熱膨脹,讓胎壓指數更準確。
    120258 1_rev.jpg
  2. 查看車主手冊或是駕駛座側門標記的標準冷胎壓。這是生產商建議的輪胎充氣最低胎壓(通常以Kpa 或PSI為單位)。往下閱讀以了解充氣胎壓可以設置更高的原因。
    Check Air Pressure in Tires Step 2 Version 2.jpg
    • 大部分的箱式轎車、麵包車甚至是小型輕便貨車,生產商通常建議27至32 PSI(186至220 KPa)的胎壓範圍,但實際上可以一直加到40 PSI(275 KPa)。
    • 需要進行較大載重的大型車輛,如卡車和越野車,胎壓一般比小型車輛多4到8 PSI (27到55 KPa),可能在45 PSI(310 KPa)左右。
    • 要注意的是生產商建議的前後輪胎壓可能不同。
  3. 擰開輪胎閥桿的蓋帽。閥桿(氣門嘴)是輪轂罩附近、黑色鉛筆大小的延伸部分,大約2到3厘米長。
    Check Air Pressure in Tires Step 3 Version 2.jpg
  4. 把胎壓計均勻地按壓在閥桿上,記錄胎壓計上的讀數。如果發出噝噝聲,代表胎壓計按壓得不夠緊或不均勻,無法取得正確讀數。這時需要調整胎壓計的角度。
    Check Air Pressure in Tires Step 4 Version 2.jpg
    • 如果你使用數字胎壓計,你可能需要,也可能不需要按鈕讓胎壓計測量氣壓。如果你使用傳統胎壓計,附在棒上的測量表應能自動顯示胎壓讀數。
  5. 注意,如果讀數和車主手冊的規格一樣,你在測量所有輪胎,得到一樣的胎壓後就完成了。如果輪胎里的氣壓不夠,那麼你需要充氣。確保你打入適量的氣壓。
  6. 把閥桿蓋帽放回原處。蓋帽無法讓空氣一直待在輪胎里,但它能阻止塵垢和水分進入閥桿的閥動裝置(氣門機構),正是這個裝置維持輪胎里的空氣。
    Check Air Pressure in Tires Step 6 Version 2.jpg

第二部分: 性能考量

  1. 要知道生產商建議的胎壓不代表輪胎最佳性能。若是全能駕駛,生產商的規格或許是理想的,但是為輪胎充多一些氣則代表了更好的燃油效率。總的來說,為輪胎充多一些氣可能讓你的駕駛更顛簸或不舒適,所以請自己斟酌使用吧。
    Check Air Pressure in Tires Step 7.jpg
  2. 了解關於車主手冊或駕駛座側門「最大氣壓」數值的迷思。一個常令人誤解的觀念就是生產商建議的最大胎壓代表了輪胎可以承受的所有氣壓,過了這個數值就會爆胎或故障。事實上,這個最大胎壓是輪胎在最大載重時所需的氣壓。
    Check Air Pressure in Tires Step 8.jpg
    • 雖然這樣做可能對輪胎不太好,但你充氣時可以超出輪胎性能的最大氣壓,特別是如果輪胎是新的。有些資料來源甚至建議你充氣時可以超過生產商建議氣壓限制的幾倍也沒問題。
    • 當你充氣超過最大氣壓限制時,做好可能發生故障的心理準備。如果輪胎承受了較大的氣壓,高速駕駛時遇到坑洞可能就會造成一場災難了。
  3. 如果你運載重物或和他人共車,可以為後輪胎添加多一些的氣壓。如果你的車子必須載重物,特別是長途駕駛,切勿害怕為後輪添加多一些的氣壓,這樣可以彌補車子的額外負載。當卸下重物時,記得把後輪氣壓放掉一些,恢復標準的氣壓規格。
    Check Air Pressure in Tires Step 9 Version 2.jpg
  4. 季節氣候改變時檢查胎壓。冷天氣或減少氣壓,而熱天氣會增加氣壓。所以季節變化時重新檢查氣壓是非常重要的一點。
    Check Air Pressure in Tires Step 10.jpg
  5. 切勿只靠眼睛讀取胎壓計上的數值。不要偷懶。有時候你很難分辨胎壓計上10 PSI 以及20 PSI 的差別。而且,子午線輪胎胎側通常會有少許凸出。如果你充氣直到凸出部分消失,你可能已經嚴重地過度充氣,超出了推動輪胎性能的點。
    Check Air Pressure in Tires Step 11.jpg

小提示

  • 即使沒有開車,陽光仍會是輪胎變熱。若想要更準確的胎壓讀數,注意不要讓車子任何一側暴晒在太陽下。
  • 如果必須駕駛汽車才能充氣,先注意開車前的胎壓。到了充氣處後把剛才的讀數差異增加到如今的讀數里。比如說,如果你希望把胎壓充到35 PSI (241 KPa),而輪胎在冷狀態下的胎壓為30 PSI(206 KPa)。輪胎少了5 PSI(34 KPa),所以當你在駕駛後充氣時它們的胎壓應有33 PSI (227 KPa),你需要把胎壓調整到38 PSI (262KPa)。這樣輪胎冷下來後就會有35 PSI 的胎壓了。
  • 輪胎胎側標註的胎壓是車輛最大負載下所需的最大冷胎壓。
  • 通過增加胎壓(超過生產商建議的胎壓)可達到額外的燃油經濟性和改善轉向反應(操控反應),卻會犧牲了平穩的駕駛。所以最好還是不要超過輪胎胎側標註的最大胎壓。你可以測試自己的車子,看看駕駛體驗是否得到改善。
  • 充氣時不能只靠雙眼讀取胎壓,特別是如果你使用最新的子午線輪胎。請使用準確的氣壓計。
  • 如果車子必須載重物或長時間維持高速駕駛,則必須增加冷胎胎壓。

警告

  • 充氣過度的輪胎(超過輪胎胎側標註的最大冷胎壓)將會使駕駛更困難,而且如果你撞倒馬路上的坑洞或其它物體時車子也更容易毀壞。
  • 胎壓不足的輪胎會造成胎側因為沒氣而撓曲,增加了停車距離,降低了燃油經濟性,而且縮短了輪胎使用壽命。在極少的狀況下,輪胎可能因為胎側過度撓曲造成太熱而爆裂,在緊急操縱時輪胎更會脫落。
    • 切勿只依賴加油站氣泵的胎壓計。這些氣泵通常被濫用(如敲到混凝地面、被輾過等)而且可能沒有正確校準,所以最好還是為輪胎充多一些氣(超過建議的胎壓),可以使用氣泵的胎壓計,但充氣後必須用你自己的胎壓計檢查。要取得最準確的數據,經常把自己的胎壓計讀數作為最終讀數的基礎。

via
via
本篇文章摘取自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