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6eb456be46b5e

楊冪離婚了!12月22日,楊冪離婚的官宣聲明上了微博熱搜榜第一,瞬間爆了:在聲明裡,他們說,二人已於今年簽署離婚協議,兩人會共同撫養小糯米。有人說,這個全天下人都知道的秘密,終於公開了。雖然這句話多少帶有一些嘲諷的意味,卻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因為,在很多人眼裡,楊冪和劉愷威的婚姻,早已名存實亡。


1547306085-cde7fe

01

有網友說,楊冪和劉愷威的婚姻當初有多甜,現在就有多虐。

楊冪和劉愷威剛公開戀情的時候,有多甜呢?

劉愷威叫楊冪大寶貝。

他說,藝人戀愛不容易,他們會格外珍惜。

她說,“我們曬的恩愛,永遠不會沒”。

他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每一年的生日,“我都要和你過。”

她半夜被孩子踢醒,他陪她一起熬夜,委屈地說,“媽媽真的困了......”

1547306085-61f334

網上一度傳言他們的婚姻出現問題,她馬上發了一條微博告訴大家,“我們好著呢”,他也不甘示弱,馬上轉發,自信的回,“好著呢!”

但細心的人發現,他們之間的互動,開始變得越來越少。

他們相互間的稱呼,也由“大寶貝”“劉叔叔”變成了糯米爸爸,糯米媽媽。就連相互慶祝生日,也是一句客套的寒暄。

而楊冪今年的生日,劉愷威更是一聲祝福也沒有送上,陪她過生日的,竟然是angelababy。

劉愷威生日亦然。

誰也想不到,當初膩歪的兩人,竟然也會走到這一步。

1547306085-3e5c2b

有人說,楊冪在最紅的時候公佈戀情,在最火的時候出嫁生娃,本以為劉愷威是她的大樹,會為她遮風擋雨,卻沒想到往後的大風大浪都是他給的;

劉愷威的夜光劇本事件,曾經是大家熱議的一個八卦事件

有的網友說,兩人之間的感情變淡,是因為楊冪太忙了,連探班“小糯米”也要安排在自己的工作行程裡。

眾說紛壇,但兩人的感情,確實已回不到從前。

那他們的感情問題究竟出在哪呢?

我認為,他們的感情不光是因為聚少離多,而是因為缺少了婚姻中的儀式感。

1547306085-634a4d

02

什麼是儀式感?

通俗的來說,儀式感是人們表達內心情感最直接的方式,即“使某一天與其他日子不同,某一時刻與其他時刻不同“。

每一個節日,都可以說是“具有儀式感的時刻”。

而儀式感的作用在於:

只要在那些瑣碎平凡的日常,進行了莊重又認真的儀式感,就能轉眼變成溫暖又長情的告白。

在一段感情關係中,儀式感的作用更是十分重要——它是維繫這段關係好不好、牢不牢靠的一個紐帶。

要知道,楊冪和劉愷威婚姻很甜蜜的時候,是很有儀式感的,每到對方生日,他們都會親自為對方過。

他們會花個心思買個漂亮的蛋糕,再發個甜蜜蜜的照片,像普通人一樣興奮的曬生日祝福,連轉發語都是甜膩膩的,灑的狗糧也是一堆堆的。

1547306085-866d56

每到小糯米生日,楊冪再忙也會趕到香港,然後和丈夫一起慶祝女兒的生日。

但到了後來,隨著兩人互動的減少,他們的感情也終於畫上了句號。

村上春樹曾說:“儀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因為,往往注重儀式感的人,即使生活得一地雞毛,也能把日子過得浪漫別致。

而在一段婚姻當中,儀式感更是必不可少的事物。

因為從戀愛到結婚,婚後的生活趨於常規化,從風花雪月到柴米油鹽,曾經的海誓山盟,終將會被繁瑣的生活慢慢消耗盡。

有人說,婚姻的壽命很短,只有七年,所以有了“七年之癢”。不少結婚幾年的夫妻,已經到了互相看厭對方的階段,兩人對話的內容全都圍繞孩子進行。

丈夫日趨油膩,妻子也漸漸變成了黃臉婆,原有的光鮮不在,夫妻生活缺乏激情,只剩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老夫老妻組合。

這個時候,儀式感就顯得尤為重要了。

因為,只有在乎一個人,才會特意去記著在何時何地跟這個人做了哪些有回憶價值的事,才會去記得有關於這個人的一切,並且用心去準備著。

而好的儀式感不僅僅是一份禮物,更多的是背後的用心和寓意,有的時候,細節才是提高夫妻生活品質的根本。

1547306085-ab2f1c

03

說到具有儀式感的婚姻,不得不說到劉嘉玲和梁朝偉。

記得他們剛在一起的時候,大部分人都不看好他們,甚至有很多粉絲信誓旦旦的表示,“他們不出三年肯定離婚”。

如今,兩人的婚姻已走過第10個年頭,而他們在一起的時間,已近30年。

關注娛樂圈的人都知道,梁朝偉悶騷,緋聞多,劉嘉玲愛玩,兩個人怎麼看都不像是一個世界的人。

這樣性格迥異的兩個人,到底是如何經營好婚姻的呢?

這個秘密直到劉嘉玲做客一場電視節目,才被解開。

劉嘉玲說,自己是一個非常在乎生活儀式感的人,尤其是一些重要特定的節日,絕對不會敷衍且過,會用心準備,哪怕是一張紙片、一束花。

1547306086-b11a5c

她直言,之所以會這樣,因為人生中很多美好的回憶是需要自己去刻意製造的。而儀式感其實是最好的製造方式。

結婚十年,每年的情人節,梁朝偉都不忘給她送上一束鮮花,生活中如果兩人發生了不愉快的爭執,在事後他都會親自手寫上一張道歉卡片送給劉嘉玲。

劉嘉玲也坦言:“這些年,我把梁朝偉的道歉卡片已經收集了滿滿一櫃子,這些都是兩人美好的回憶。”

去看劉嘉玲的微博,你會發現,從13年開始,每年梁朝偉的生日,劉嘉玲都會曬照送上她的慶生祝福,每一年的生日蛋糕也是精心定做,愛意滿滿。

1547306088-233ad5

劉嘉玲用這樣的方式告訴梁朝偉: 我的愛情裡,你一直都在。

她和梁朝偉結婚多年,幸福的婚姻生活無非就是由一個又一個充滿著小驚喜和小感動的日子彙集而成。

不是矯情,不是裝嫩,一束小小的花束,一張小小的卡片,都能表達你對對方的在乎。

因為只有這樣才會讓對方感覺到,“我是把你放在心裡的”“我是時刻牽掛著你的”,積少成多的小細節也漸漸積澱出了深情穩定的婚姻。

因為,只有儀式感才能清楚的看得到對方的付出和在乎,也只有彼此付出的感情才牢靠。

1547306088-617a5b

04

黃磊說,我非常反對愛情變成親情,婚姻就是該摸摸,該抱抱,沒事就得麼麼噠。

1547306087-d24540

1547306088-d0b0c7

所以,每次結婚紀念日,他都會準備驚喜。

平時,他也動不動就給老婆一個熱吻,還常常親自下廚做飯,把一家人養的白白胖胖的,叫無數人羡慕得緊。

其實,哪有什麼風不風雨不雨,什麼忙不忙累不累。

一段關係裡,如果沒有了儀式感,不忙也會變成忙,晴天也會變成風雨。因為在我眼裡,你不值得我的付出,因為儀式感這種東西,只有有心人才會準備。

生活本來就已經枯燥了,如果連儀式感都省去,那麼婚姻很有可能變成一座墳墓。

韓國的一部5分鐘短片《30天的承諾》,讓無數人看了陷入深思。

故事情節很簡單,男女主角原本是一對恩愛夫妻,但結婚後瑣碎的生活消磨了激情,像空氣一樣習慣彼此以後,便不再去表達愛,甚至連每年的紀念日,也僅僅被當成了一種可有可無的儀式。

久而久之,丈夫覺得無趣,便向妻子提出了離婚。

妻子燦英同意了,但她要求在離婚的最後30天,要求丈夫每天和自己擁抱,親吻,親手,說我愛你。

一開始,丈夫百般不適應,一接觸妻子就想退縮,一接吻就想轉身,但重複了15天后,丈夫已經可以很自然地牽起妻子的手,去擁抱和親吻她。

1547306088-0e5e8f

在離婚的當天,當丈夫在工作中被同事問到怎麼向妻子求婚時,他想起了自己曾許的諾言:

“我向你保證,每天都牽你的手,每天都擁抱你,每天都親吻你,每天都對你說,我愛你。你願意嫁給我嗎?”

原來,妻子的這些“要求”是丈夫曾經的許諾,丈夫婚後便忘了去兌現自己的承諾,婚姻的熱情也逐漸被消磨殆盡。

但通過與妻子的“30天儀式感”的生活,兩個人一起精心去做一些小事情,給平淡的感情生活增添了樂趣,慢慢找回了戀愛的感覺。

丈夫說:“那段時間我所忽略掉的她對我的關心和愛,又再一次深切地感受到了。”

原來,這種強烈的儀式感,真的可以喚醒沉睡的婚姻。

如果,當初那麼注重儀式感的楊冪和劉愷威,能一如既往的保持愛情初時的姿態,就算婚姻到後來不如初始甜蜜,也能和和美美,安安穩穩吧。

可惜,準備儀式感的,從來都只是有心人。

同樣的,一個人愛不愛你,從他願不願意為你準備儀式,就能看出一二了。

願大家的關係中,都能多一些儀式感,因為只有儀式感,才是“我在乎你”的最好詮釋呀。

與各位共勉。
本篇文章摘取自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