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ne46ne456ne45

提到動作明星,大多數人腦海中會想到李小龍、李連杰、甄子丹、吳京、成龍等,他們拍了很多經典武打作品,讓我們記憶猶新,那麼武打女星,你們又能記住哪些呢?

楊紫瓊肯定算代表了,她是最著名的華裔女打星之一,還曾當過邦女郎,也曾是《人物》雜誌所選的「全球50大美人」之一,但如果將80年代最紅的女打星功夫分級別的話,楊紫瓊是精銳級,高麗虹,李賽鳳,惠英紅屬驍勇級,胡慧中最差。


而今天要講的羅芙洛,她獨占鐵血級!

香港電影早期,真正的會武術實打實的女明星只有她,一個來自美國的功夫女皇,曾和洪金寶、成龍過招也毫不遜色,她1957年出生於美國,13歲開始修習空手道,後又到中國成都體育學院學習武術。

學武的天賦加上後天努力,羅芙洛刀槍劍棍樣樣精通,同時她還擅長虎爪,龍爪手,螳螂拳,鷹爪,蛇拳,八卦掌,她在中國和韓國的六個武術流派中都取得了黑帶地位,從1981到1985年連續五年贏得世界空手道套路組和器械組冠軍,令人驚訝的是當時比賽居然是男女同組,而她的記錄至今無人能夠打破。

1984年底,羅芙洛被電影公司發掘來到香港發展,加入了洪金寶的「洪家班」,跟專門訓練女打星的大師傅「阿旦」元奎習武。

她的第一個電影角色是扮演《皇家師姐》中的凱麗警官,共同出演這部電影的,就是後來成為香港頭號功夫女星的楊紫瓊,在片中她飾演的凱麗警官動作兇狠且乾淨利落,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甚至使同片的楊紫瓊都黯然失色。

憑藉《皇家師姐》一打成名,羅芙洛從此開始了她輝煌的動作電影生涯,之後短短的四五年時間,她參演了大量的功夫電影,比較經典的有《富貴列車》《執法先鋒》《霸王花》《妙探雙龍》《魔翡翠》等,卓越的腿功和凌厲的拳術讓她成為本地和外籍女動作影星中當之無愧的NO.1。

90年代初,香港動作片開始走下坡路,羅芙洛離開香港回到故鄉美國繼續從事電影拍攝及武術教學工作,並且與數位好萊塢巨星合作,1992年還曾返回香港與威龍、李子雄等人主演電影《縱橫天下》,2004年過後,美國的科幻片興起,功夫片開始沒落,羅芙洛也漸漸淡出了螢屏......

值得一提的是,羅芙洛在香港拍戲期間曾與洪家班的武師、元奎的助手孟海有過一段戀情,兩人因戲結緣墜入愛河,隨後有過兩年的同居生活,不過因為羅芙洛離開香港,二人的戀情宣告結束。

如今的羅芙洛專注從事武術教學工作。
本篇文章摘取自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