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1493606-8f5a7e

1511493607-bfddd5

古時候只有貴族才有資格和能力聘請乳母的,尤其在宮廷之中甄選乳母十分嚴格,在年齡、相貌、健康狀況、乳汁濃淡和色澤等方面都有規定,

一旦入選,其服飾、飲食就得聽從宮中安排。

1511493607-38d3d0

古代貴族難道也有工作壓力,擔心自己的地位會在哺乳期時被取代?

當然不是,她們擔心的是自己的容顏,亦或是為了儘快的懷上下一胎,讓家族得以繼承

所以,古代貴族們都是要把錢財花費在自己舒心的地方,當初聽說漢朝張蒼以及慈禧太後用、喝人乳延年益壽、美顏養生的消息,

個個家中都要聘請合適的乳娘,小孩和大人都要喝。

這樣的做法就讓乳母有些難為情了,有時候自家的孩子都養不過來,奶水還要分給大人喝,實在是有些諷刺。

1511493607-4857ab

宮廷之中聘請乳娘的事例有很多,還有相關部門機構專業管理乳娘的。
明朝宮廷將乳母稱為奶口,選養在東安門外稍北的禮儀房中,以備內廷宣召。
由宮中提督司禮監太監管理。
每季選奶口四十名,蓄養於內,稱為“坐季奶口”;

再另選八十名,僅註冊其籍,讓她們住在自己家裡,稱為“點卯奶口”。
奶口須有丈夫,年十五以上二十以下,形容端正,第三胎僅三個月者應選。生男者喂哺女嬰,生女者喂哺男嬰。

1511493607-b5edf0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這專業培養出來的乳娘有時候還能整出來留名史書的大事情。
因為乳母和乳子關係密切,有時候乳子可能對乳母比親生母親還好,這時候乳子要是個皇太子的話,將來登基後是會給乳母莫大的榮譽的。

例如漢安帝曾封乳母王聖為“野王君”;漢靈帝封乳母趙嬈為“平氏君”;漢獻帝追封乳母呂貴為“平氏君”;唐中宗封乳母於氏為“平恩郡夫人”。

慷慨點的皇帝還會尊乳母為皇太後,可這樣一來就容易增加外戚亂政的幾率的了。

1511493607-6a4958

乳母大多數都是出身貧苦的婦女,她們擁有可以左右皇帝的權力後,首先想到的就是要給自家親戚一些好處。

“苟富貴,莫相忘”這樣的心態下便讓許多朝代的外戚勢力尤為強大,甚至連服侍乳母的太監都有可能搖身一變當朝權臣。

比如說明熹宗的乳母客氏,勾結宦官魏忠賢擾亂朝政。客氏可是降服了小自己十八歲的朱由校,連紅極一時的東林黨人都無法撼動她的地位。

看來對於皇帝來說,枕邊風的作用要比直言相諫來的更大了。

1511493607-b372d5

乳母中還有更厲害的角色,她們不需要枕邊風,憑藉自己的威勢就可以讓皇帝言聽計從。

順治十六年,鄭成功圍攻南京的消息傳到北京,順治帝愛新覺羅·福臨氣的都要禦駕親征,文武百官都勸不動他,孝莊皇太後更是被他氣的拂袖而去。

只有福臨的乳母出言相勸,才讓福臨決定不出征,順帶敕封了一下乳母朴氏和她的後夫喀喇。

奶娘出馬比親娘還管用,畢竟感情擺在那裡,也就不足為奇了。
本篇文章摘取自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