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bw345bw345bw435bw35b

21年前,一部叫《長假》的電視劇,安慰了所有曾經失意的人,溫暖而勵志,火爆了整個東南亞。其中的男主角,是風靡亞洲的天王木村拓哉,而女主角就是我們今天要講到的 山口智子


當年的他們,演的是一對 姐弟戀情侶,可以說是全民都喜歡的最強CP,畫面現在看看都養眼。


戲裡小南說,「我們接吻吧!」

在河邊堤壩上親吻的這一幕已成為永恆經典

至今暴擊無數人的少女心!


在戲外,當時山口智子32歲,木村拓哉24歲,也有著8歲的年齡差。

可年少的木村,不知不覺就被山口智子這個姐姐吸引,直到事情過去好久之後,才坦誠承認。


說山口智子是木村的女神,的確是不為過。


的確啊,山口智子雖然並不是那種第一眼美女,可是自有她無法替代的魅力,特別是 笑起來的時候,讓人感覺整個世界都亮了。

只可惜,即使是風頭無兩的木村拓哉,也只能將暗戀爛在心底。因為當時的智子,身份是已婚,對像是同為演員的唐澤壽明。

唐澤壽明和山口智子

現在的唐澤壽明,出道三十多年,演的作品無數,拿獎拿到手抽筋。14年前一部他主演的《白色巨塔》,現在還是神作,豆瓣評分高達9.5!


《白色巨塔》2003年

演技好還不止,最關鍵他還是個大帥哥。年過五十仍風度翩翩,每次 最受女性歡迎的榜單中,總是有他的身影,迷死人不償命。


換到現在,肯定有很多小女人哀嘆,能嫁給這樣的帥氣長腿大叔,山口智子一定是拯救了全世界吧。孰不知在兩人剛戀愛時,唐澤壽明才是去「高攀」的那一個。

模特出身的山口智子,老家是開大酒店的有錢人家,祖上也是歷史上有名的實業家,在日本演藝圈是「大小姐」一般的存在。


而唐澤壽明卻恰恰相反,他從小出生在一個充滿暴力的貧窮家庭,父親喝醉了就打人,母親則選擇默默承受,甚至不惜跟站在她這邊的兒子斷絕關係。

這樣的家境,令他在高中二年級時就輟學,孤身一人離家,去到大城市追逐演藝夢。天天跟著劇團巡演跑龍套、吃不飽時就打工餬口,在7-11打過工,幹過大樓保潔,還在夜總會當過舞男。


原本生活並無交集的兩個人,卻在一部叫《小純的應援歌》的電視劇中相遇了。那時,他25歲,她24歲。

巧的是,這部劇同為兩人的處女作。可山口智子是剛剛從模特轉型成演員,第一部劇就演女主角;而唐澤壽明卻是剛剛熬出頭,求爺爺告奶奶才得到一個男二號的角色。


唐澤壽明和山口智子

一個是前途無量的大小姐,一個是演了這部沒下部的小龍套,唐澤壽明自己都不敢想他會跟山口智子有什麼交集。

可愛情就是那麼奇妙,別人都只看到人前開朗光鮮的智子,只有他看出了她心底的不安。

一方面,剛剛從模特轉型演員的山口智子,她認為自己又胖又不漂亮,從未演過戲,還上來就演女主角,感到非常忐忑和抱歉。

另一方面,雖然出身大戶人家,可智子的父母關係也不好,是奶奶從小將她拉扯大。原生家庭的痛,始終在她心裡揮之不去。

在所有人都對她信心滿滿的時候,只有唐澤壽明會默默安慰她,還用在劇團跑龍套的經驗,一點點教她演戲。一部戲拍完,慶功宴回家的路上,他鼓足勇氣握住她的手。

而她也沒有拒絕,堅定地回握過去。

一開始,相差懸殊的他們,戀情基本被所有人不看好。可世上說到底並沒有「不相配」這回事,真正對的愛情,一定是能讓你變成更好的人。

相戀8年,唐澤壽明的事業高歌猛進,從小龍套逆襲成人人稱道的主演。 等到終於能獨當一面的時候,他向山口智子求了婚。

堂堂酒店大小姐要結婚,卻沒有華麗的婚紗和典禮,只是開了幾十分鐘記者會,早已登了記的兩人就這麼結為夫妻。

於是,演完《長假》,剛拿到最佳女主角的山口智子,就決定隱退,成了一個名副其實的家庭主婦。

那時的日本,有點像現在的中國,人們都認為,有這麼好的事業,山口智子巔峰隱退很不明智。可她自己卻說:

「也不是什麼重大的決定。剛結婚的時候,覺得要好好實現小時候『想當一個主婦』這個夢想。我覺得,主婦就是能夠把衣食住行等生活相關的事情做出創意來的一種工作吧,很有趣呢。」

說得出,她也做得到。山口智子這個「家庭主婦」,確實當得與眾不同。做家事、做料理,她樣樣都精通,每次做一大桌子菜,都能引十幾個朋友一起來吃。

但如果只有這樣,還不算什麼。每年山口智子都會拿出時間去旅行,還不是去熱門景點,而是北極圈這種冷僻的地方。

她和2000頭馴鹿打招呼,距離是一伸手就能摸到那麼近。


哈士奇們也是她的好朋友,這樣不施粉黛的笑顏,秒殺網紅的精修圖吧。


不仔細看,這明明就是個草原生長的女漢子!


山口智子的足跡,不光延伸到大自然深處,也會深入文化濃厚之處。在博物館可以一呆就是一天。


也會為了探究一個問題,走遍無數個小鎮。因為旅程有趣又有意義,所以跟隨她足跡拍成的DVD紀錄片每次都能暢銷。


把旅行做到這份上,山口智子早就不是遊客的程度,簡直可以說像是日本藝能界的旅行家了。


若總是困於廚房、困於家庭,一個女人很容易就跟這個社會脫節。而山口智子就不同,她不僅一定要保證每年在外旅行的次數,還拿起筆,從零開始當作家。

身體和靈魂,總要有一樣在路上。


從第一個字開始,她既艱難又好奇的記錄下自己的所思所想。有時寫旅行手記,有時寫歷史小說,不知不覺中,竟然已經出了6本書。


所以當人們回憶起山口智子,心目中不僅僅浮現出她當模特時的美圖、當演員時的演技,還會想到:哦,她現在是個旅行家,還是個作家!

「唐澤壽明的妻子」這個身份,對她很重要, 卻永遠不是她的全部生活。

太多人的人生,在結婚的那一刻起,就不再前進。他們為婚姻所困,自以為已經到達了人生的終點。

可山口智子卻不同,她理想中的婚姻, 只是在路上多了一個相知相愛的戰友,互相攙扶、互相影響,行進的速度反而比孤身一人時更快。

在她的影響下,丈夫唐澤壽明也拿起筆,不服輸地開始閱讀、寫作。他的那本自傳隨筆《兩個人》,就是送給妻子的禮物。

在裡面他寫道:「 智子是我唯一的家人」,滿滿的溫情和愛慕。她不僅僅給了他原生家庭缺失的愛與溫暖,還是他一直前行的榜樣和支柱。

果然,像山口智子這樣的女人,怎會因為在家做主婦,就失去吸引力呢?

前幾年,已經息影17年的山口智子,因為收到一直崇拜的導演邀約,決心復出拍劇。唐澤壽明竟比她更興奮,幫她對台詞、去探班不說,還一言不合就請全劇組吃飯。

雖然許久沒演戲,可山口智子一直都沒脫離過社會,所以演技自然也沒被塵封。本色出演主婦角色,獲得了全國的認可和喝彩。


《回我的家》2012年

沒有人能阻止你變成更好的人,除了你自己。

已經53歲的山口智子,不知不覺已經結婚22年了,可魅力依舊讓唐澤壽明臣服。

每次她去旅行,因為拍戲不能同行的丈夫總是悵然若失,在和朋友們的酒席上都會突然說「好想老婆啊」。


在一個被惡搞[偷.拍]的節目中,唐澤壽明被問到人生中最寶貝的是什麼時,脫口而出的就是「山口智子」。


跟最愛的人一起生活,可能就是就算世界末日降臨,只要有你在身邊,都沒什麼可怕的吧。


日本人向來含蓄,很少有在社交賬號上秀恩愛的習慣。但是就算在狗仔[偷.拍]中的唐澤壽明和山口智子,也總是很幸福、很恩愛,嘴角都是藏不住的笑意。


古時崇尚的琴瑟和鳴,放到現在,也許就是像這對夫婦一樣吧。在家裡,他們從不吵架,每次有矛盾的時候,都會巧妙的化解。可見學會有話好好說這點很重要!


而山口智子,也在精神獨立的同時,始終保持著對丈夫的仰視。每天回家和老公抱抱,才能算是美好的一天。


每晚都是手把手睡覺的夫婦你們見過嗎?年過五十還能這樣膩歪,怪不得每次都上日本人心目中最理想的夫婦排行榜!


而原因嘛,不光是因為這樣甜蜜,還因為外表很硬朗的唐澤壽明,其實內心也住著小公主,很怕鬼,所以一定要牽著手入睡才安穩。


相互獨立、卻又相互依賴,這樣的夫妻關係,既稀罕又讓人羨慕。愛情並未因為一方成了家庭主婦而褪色,而是愈發穩固深厚。

你很好,那我也不差,在這段的愛情故事中,他們始終追逐著彼此,不知不覺中變成更好的人。

所以,女人怎樣才算愛自己?

有人認為,是像羅子君那樣,多給自己買點鞋子包包,消費能力上去了,格局也就提高了。

可再多的奢侈品都是過往雲煙,唯有將自己本身修煉成一件奢侈品,才是以不變應萬變的最佳選擇。

願你學會愛自己,無論境遇如何,都能跟得上時代、經得起沉澱,真正找到屬於自己的活法。
本篇文章摘取自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