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0591333-a13c2f
via

徐若瑄剖腹產下寶寶後,目前仍在調養身體,25日中午她PO出與寶寶手指合照的圖片,並寫下:「你長長的手指&長長的指甲片也跟媽咪太像了吧!而有肉飽滿像爸爸!」但身為新手媽咪的她也詢問:「但,嬰兒的指甲,到底何時才能剪?」

1440591333-cd68f81440591333-0313d6

熱心的粉絲給予回應:


1440591333-07275e


寶寶多大可以剪指甲

通常並不主張給1個月以內的孩子剪指甲,也就是說讓指甲完全形成以後再說。除非孩子到處亂抓或指甲過長而撕裂時,這才需要剪指甲。

1-3個月的嬰兒,手非常愛動,經常會無意識地用指甲在自己的小臉上亂抓,抓得到處都是小傷痕。有的嬰兒還喜歡吃手,指甲長了會藏污納垢,嬰兒吃手會把細菌帶入體內。嬰兒的腳指甲過長,經常與褲、襪摩擦,易發生劈裂。所以,應經常給1-3個月的嬰兒剪手指甲和腳指甲。
多久給寶寶剪一次指甲最適合

幼兒的指甲長得特別快,每天會以0.1毫米的速度生長,若不能及時剪短,不僅會藏污納垢,導致寶寶病從口入”,還可能因為寶寶無意識的亂抓,弄破自己嬌嫩的皮膚。因此,根據嬰幼兒指甲生長的快慢,一般一周剪一次即可,若發現指甲有劈裂,要隨時修剪。

雖然說幼兒指甲要及時修剪,不過一般建議,寶寶指甲一周不要剪超過三次。
幫小寶寶修剪指甲的最佳時機

1、0-1歲:建議在寶寶熟睡時進行修剪。因為熟睡中的寶寶對外界敏感度大大降低,媽媽就可以放心進行修剪工作了。

2、1-2歲:熟睡後當然還是一個好時機,但這個階段的寶寶睡眠時間逐漸減少,媽媽也可以嘗試在他喝奶或做安靜遊戲時給他修剪。

3、2-3歲:這個階段的寶寶已經能領會大人的意圖了。媽媽不妨明確告訴他剪指甲的目的,並要求他配合,在剪完後給予鼓勵和表揚。當然也要注意:盡量不要剪傷寶寶或在寶寶情緒不佳時強行剪指甲,以免他對剪指甲產生反感或抵觸情緒。
幫小寶寶修剪指甲的相關工具

1、指甲鉗:對於新手媽媽來說,嬰兒指甲鉗是個不錯的選擇。這種指甲鉗專門針對嬰兒的小指甲而設計,安全實用,而且修剪後的指甲有自然的弧度。尤其適合3個月以內的寶寶。

2、指甲剪:對已經能靈活使用指甲鉗的媽媽,我們建議選用專用嬰兒指甲剪。這些指甲剪靈活度高、刀面鋒利,可一次順利修剪成型。頂部是鈍頭設計,即使寶寶突然有動作,也不用擔心會被戳傷。
幫小寶寶修剪指甲的具體步驟

1、正確的姿勢:讓寶寶平躺床上,媽媽支靠在床邊(用胳膊固定,保證手部穩固),握住寶寶靠近你這邊的小手,要求最好能同方向、同角度(這樣不容易剪得過深而傷到寶寶)。媽媽坐著,把寶寶抱在身上,使其背靠媽媽,然後也是同方向地握住寶寶的一隻小手。

2、握手的方式:分開寶寶的五指,重點捏住其中一個指頭剪。剪好一個換一個。最好不要同時抓住一排指甲剪,以免寶寶突然一排手指一起動起來,力大不易控制,而且也容易讓剪刀誤傷其他指甲。

3、修剪的順序:先剪中間再修兩頭。因為這樣會比較容易掌握修剪的長度,避免把邊角剪得過深。

4、修圓的工作:兩次修剪過後可能會把指甲剪出尖角,務必要把這些尖角再修剪圓滑,避免此尖角長後成為抓傷寶寶的凶器”。

5、檢查:媽媽可用自己的手指沿寶寶的小指甲邊摸一圈,進行一次檢查,發現尖角就及時清除。

6、肉刺處理:及時發現並處理寶寶指甲邊出現的肉刺。千萬不能直接用手拔除,以免拉扯過多,傷及周圍皮膚組織。請仔細用剪刀將肉刺奇根剪斷。

7、清潔污垢:對於一些藏在指甲裡的污垢,最好在修剪後用清洗的方式來清理,不宜使用堅硬物來挑。

8、避免嵌甲”:指甲兩側的角不能剪得太深,否則長出來的指甲容易嵌入軟組織內,成為嵌甲”。嵌甲會損傷指甲周圍的皮膚,造成皮下組織的化膿性感染,引發甲溝炎或其他炎症。


怎讓各年齡段寶寶習慣剪指甲

0-1歲:不要讓他害怕

剪指甲的最好時間是在寶寶熟睡時或餵奶時進行。熟睡中的寶寶對外界敏感度大大降低,媽媽可以放心進行修剪工作。如果是在寶寶醒著的時候修剪指甲,可以讓爸爸或其他人抱著寶寶,並引開寶寶的注意力,你就可以專心進行了。剪指甲的時候要抓穩寶寶的手指,防止剪傷皮膚,也不要將指甲剪得太短。如果寶寶因為剪指甲而受傷,他會因此而害怕,抵抗剪指甲。

1-3歲:讓他學會配合

隨著寶寶語言理解能力進一步增強,可以啟發他說說指甲如果不剪會怎樣?指甲長了有什麼壞處?怎樣才能不讓指甲藏臟東西呢?最後讓寶寶檢查自己的指甲,說說應該怎麼辦。這樣能讓寶寶懂得配合家長剪指甲。還可以通過念兒歌等形式養成寶寶勤剪指甲的習慣,如邊剪邊唱:手指甲,長又長,小小細菌裡面藏。常剪指甲講衛生,寶寶長得健又壯。”

3-6歲:從被動到主動

寶寶再大一點,可以一邊講故事一邊剪指甲。已經到了上幼兒園階段的孩子,也有了時間的概念,告訴孩子每週要進行一次指甲清理,培養孩子自覺提醒媽媽定期(例如每週末)給自己剪指甲的習慣,可別小看這個小小的提醒,這可是他從被動到主動的極大轉變。所以,當孩子主動提醒你時,一定要馬上表揚他。等到了六七歲,就可以試著讓他自己學剪指甲了。
via
本篇文章摘取自網絡